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考查我校三个专业
日期:2022-11-13 阅读:
打印

11月9-12日,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一行15人对我校物理学、英语、小学教育专业进行考查。党委书记王庆出席考查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本次考查,东北师范大学李广平教授为联合专家组组长兼任小学教育专业考查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教授分别担任物理学和英语专业认证组组长。联合专家组全体成员,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孙文珂,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岳远彬、向平,相关单位负责人、考查认证学院和专业负责人参加见面会。

10日上午,联合专家组召开考查见面会。李广平教授代表联合专家组介绍了认证考查的工作目的、任务和要求,指出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母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促进师范专业夯实内涵发展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保障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与保障。

王庆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考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师范教育发展历程以及在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绩。他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使我校师范类专业找准自己的短板,找到努力的方向,有的放矢地持续改进、持续提升。他表示全校上下将坚决服从专家组工作安排和要求,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科学务实的精神,积极配合专家组开展考查,确保认证考查工作顺利完成。

在集中考查期间,专家组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要求,通过实习基地考查,听课看课,参加学生技能展示模拟授课活动,座谈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在校生、校友代表和用人单位,调阅毕业论文、实习实践材料、课程试卷,查阅校院两级各种管理文件、教学档案等,深入考查了解了我校物理学、英语、小学教育三个专业的情况。通过以上工作,专家组对我校三个专业的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高质量地完成了考查工作,形成了考查意见。

12日上午,在认证意见反馈会上,三个专业认证考查组组长分别代表专家组反馈整体考查情况和意见,各成员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逐一进行意见反馈。专家组认为,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师生积极配合进校考查,各专业在专业建设和师范生培养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在OBE理念的落实、培养目标修订、课程与教学论教师的考核评价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各位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王庆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辛苦付出。他指出,各位专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给予了宝贵的指导意见,真诚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设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和努力方向,为我校下一步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对我校全面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表示,对于专家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诚恳接受、全面整改、坚决落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着力解决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办学质量。(教务处 撰稿:田莉莉 审核:魏新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