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学校师生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13 阅读:
打印

1月13日上午,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周乃翔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换届之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是成绩单,是任务书,是动员令,清晰描绘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山东模样”,引起全校师生的热烈讨论。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主任钟旭生表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凝心聚力再出发的号角。周乃翔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既表现出强烈的大局观,又体现了科学的前瞻性,更充满着浓浓的实干风,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们将深入学习大会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扎根山东半岛,坚持守正创新开放,追求严谨精益卓越,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发展规划处处长武玉国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人才强省的战略目标任务,积极对接和融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需求,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抓手,全力推进实施学科筑峰战略,进一步夯实学科建设的发展根基与龙头地位,加快打造优势特色学科群,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带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教务处处长魏新江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既让我们看到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也看到了教育领域诸多喜人变化,深切地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学创新和教学评价改革,推进科教融合育人、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培养,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办公室主任刘庆军表示,成绩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严谨精益卓越的鲁大质量文化,扎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找准抓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和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结合点、发力点和突破点,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服务社会效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鲁大智慧和力量。

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建国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我省“两会”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学生工作新发展、新趋势,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大学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统筹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护航、公寓管理服务等工作,协调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和全环境育人;进一步强化质量文化、成果意识和品牌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实施“头雁计划”,推进学生工作再创佳绩,再上台阶。

财经处处长战卫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三大标志性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八个显著成就,令人倍感振奋和自豪;同时对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提出的新举措、新目标政治站位高、目标导向强,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和遵循。作为高校财务工作者,下一步将把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健全多元化筹资体系,加大开源节流力度,勤俭办一切事业,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效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后勤处处长冷志强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我省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高瞻远瞩地谋划、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更好的落实省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后勤处将坚持以师生为本和三服务两育人的原则,以服务师生、保障民生、深化改革、突破重点为工作主线,不折不扣落实好服务、规范、创新、效益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发挥后勤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功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林杨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校地合作和产教融合,推进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实施高校“服务推送”模式,不断增强学校继续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力和支持力,奋力书写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事业新答卷!

文学院院长董希文教授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主旨明确,既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又务实、高效、接地气,符合山东发展实际。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一方面,令我们倍加珍惜山东省五年来砥砺前行取得的可喜成绩,另一方面,激励我们以忘我精神投入今后工作。“团结就是力量,实干铸就辉煌”,我们一定立足本职工作,以学习报告为契机,深入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立德树人、学科筑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闫志明教授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瞩目成绩令人自豪,崭新蓝图振奋人心。首先,发展既聚焦重点主题领域,也从统筹的视角保证了发展的力度和可持续性。其次,发展更突出科学的引领,更有力地保证了社会作为一个整体的稳定,同时更高效地推进各领域的不同发展方向。不仅在问题的应对上有所体现,还在解决的同时实现突破,稳定筑牢了有利民生的发展模式,也激励了奋进向前的信心,奠定了持续发展的力量基础。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国纯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报告突出了“扎实落实科技强鲁人才兴鲁”战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水利工程学院院长、致公党烟台市委主委、山东省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张振华教授表示,作为省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了省长周乃翔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学院院长,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教育使命和学校事业,把研究成果更好地运用于国家与地方重大需求,为把鲁东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建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省一流学科贡献力量。作为省政协委员和致公党烟台市委主委,将与共产党同心前行,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参政议政,把报告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农学院杨建敏教授表示,省政府报告朴实无华,暖心给力,令人振奋。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作为一名高校科教工作者,在做好教书育人的同时,要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密切关注“行业需求、地方需求”,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与关键技术,尤其是围绕我省水产种业的卡脖子问题,脚踏实地,潜心研究,不断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地方区域产业升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教师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王悦表示,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指明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2023年重点工作。伟大成就和宏伟蓝图激励我们青年学生跃跃欲试,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会议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不久的将来步入社会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青年贡献、展现青年担当。(党委宣传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