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光明日报】提升组织功能 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中担当作为
日期:2023-12-11 阅读:
打印

鲁东大学党委书记 王 庆

《光明日报》(2023年12月11日 12版)

 

鲁东大学始终牢记高等教育的使命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优化组织体系,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以扎实行动奋力答好时代课题。

以构建严密组织体系为重要基础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确保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在抓“组织覆盖”上聚力用劲。学校聚焦党建与业务融合,优化组织设置,按照学院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管理服务党支部、教师党支部,推动学院党组织体系与学院治理体系有机融合;依托重大项目组、科研平台、创新创业团队等设置师生联合党支部,推进以“有组织党建”引领“有组织科研”;按照年级或学科专业设置学生党支部,推进组织引领和人才培养相融合。

在抓“上下贯通”上聚力用劲。学校建立健全校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统筹协调、院(系)级党组织牵头推进、党支部具体实施的“四级联动”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指导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水平。认真执行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监督保证作用。深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工作督导,协调解决问题,保证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实落地。

在抓“执行有力”上聚力用劲。学校健全和完善学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党支部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学校党委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严格履行政治责任,师生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同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培育做强优势,实现特色发展。认真开展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支部考核,以考核促进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

以扎实推进“一融双高”建设为主要路径

鲁东大学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研究制定《鲁东大学党建与业务融合实施方案》,实施“8项行动”,细化“22条党建工作具体措施”,着力抓好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根本点、结合点、检验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以高质高效完成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为根本点。学校创建实施“双认领、双服务”党建项目,引导学院党支部和党员主动认领关键发展绩效任务,主动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指导机关党支部和党员主动对接服务学院、班级和宿舍,协助学院党组织谋划事业发展、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目前,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共牵头认领、推进重点任务376项,党员个人认领具体任务3761项,帮扶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学生4200余人。

始终坚持以打造务实管用的党建品牌为结合点。学校将基层党建品牌特色同学科、专业、科研、教学等方面的优势特色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党建品牌培育机制。大力实施党建“双创”工程,以“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的6个全国、13个全省党建工作“双创”培育创建单位的辐射作用,示范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总结形成了《“海岱儒风行·百年新征程”——山东高校地理联合野外实习思政育人的创新与实践》、“双认领、双服务”党建项目、党员分类管理、鲁东大学“五个一”红色教育平台等近10项在全国、全省颇具影响力的党建思政工作品牌。

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成效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检验点。学校积极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紧扣关键发展绩效和任期目标任务,聚焦党建引领、人才培养质量、学科专业水平、科研与服务能力、安全稳定和软实力等6个维度,围绕“双高”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发展能力、师资队伍、学生培养质量5个方面,推动建立党建与业务贯通融合的评价机制,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业务工作开展,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学校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水利环境海洋、芯片与集成电路等五大学科群建设集群效应凸显。

以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基本保障

学校党委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育工程,严选拔、强培训、重考核,有效提升基层党建队伍在政治引领、凝聚师生、推动发展等方面的领导力和落实力。

突出政治标准“严选苗”。学校推选系(教研室)主任或学科带头人担任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推选全国人大代表、重大项目团队负责人等担任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推选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有效发挥“头雁”效应。按照“梯次培养,储备人才”的原则,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和“双培养”机制,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提供强有力的后备人才支撑。

突出能力提升“早培苗”。学校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的重点,定期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健全完善系统性全链条培育机制。深入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坚持问题导向选题、目标导向推进、结果导向评价,选树优秀突破项目,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近年来,学校获评全省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优秀成果奖6项。

突出考核评价“验好苗”。学校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作为检验基层党组书记能力和水平的标尺,强化考核评价,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加强过程管理与监督,突出工作成效和党员师生评价。学校以全国、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依托,强化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引领,加强培育工作、研究成果和典型经验的示范推广和运用,为示范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