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南洋理工大学学者作心理学报告
日期:2022-08-02 阅读:
打印

日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邱林副教授以《推动心理科学的边界:大数据与虚拟现实》为题,给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及14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讲座介绍了大数据的基本特征,提出海量的数字信息以及强有力的分析工具为陷入自我报告泥淖的心理学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通过援引经典研究,介绍了大数据分析、社交媒体、机器学习以及虚拟现实技术(visual reality,VR)在揭示文化心理变迁、文化产品流行趋势与人格的关系、社交媒体中的情感表达、网络昵称的地域文化差异、疫情期间心理需求变化、自然—心理连接等方面的应用。邱林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常用分析工具如Google Books Ngram Viewer、LIWC(Linguistic Inquiry and Word Count,语言检索与词频统计)的使用,提出数码技术大数据、特别是虚拟现实技术使得“社会科学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变化”。期间,邱林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沟通,解答了在社交媒体内容分析工具的时效性、大数据分析与隐私保护、大数据研究与分析的现实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邱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心理学副教授,美国西北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包括社会心理学、网络心理学和计算社会科学等,研究成果多发表在《心理科学》《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公报》《人格研究期刊》《人类行为计算机》《计算社会科学期刊》《网络心理学》《行为与社会网络》等顶级期刊。目前任《计算社会科学杂志》副主编和《亚洲社会心理学杂志》副主编。(教育科学学院 撰稿:李文静 审核:孙承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