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术鲁大

学术鲁大

我校研究生在《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JCR一区)发表学术论文
日期:2023-05-12 阅读:
打印

我校食品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张锡茹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食品TOP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SCI一区,IF=7.425)上发表题为“Effect of Levilactobacillus brevis as a starter on the flavor quality of radish paocai”的学术论文。鲁东大学为第一署名、第一通讯单位,指导老师李华敏博士、刘文丽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传统发酵泡菜盐度较高,利用短促生乳杆菌(Levilactobacillus brevis)启动泡菜发酵在保证风味品质的同时,可以有效降低泡菜盐度,但关于其作为主要发酵剂对泡菜风味和品质的影响研究不足。本研究分析了短促生乳杆菌对低盐萝卜泡菜发酵的影响,发现短促生乳杆菌PL6-1可快速利用糖产酸,增加甘露醇(5.43mg/g)、乳酸(543.44mg/100g)和乙酸(87.79mg/100g)的含量,从而提高发酵效率。通过分析,15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被鉴定为萝卜泡菜中的关键香气活性化合物,8种不同的VOCs被认为是潜在的差异标记物。短促生乳杆菌PL6-1可以提高桉叶油醇、正己醇、己酸、4-乙烯基-2-甲氧基苯酚和丁香酚的含量,使萝卜泡菜具有花香、甜味和酸味,并减少由三芥子酸甘油酯、二烯丙基二硫和二烯丙基三硫醚引起的大蒜味、洋葱味和刺鼻的难闻气味。泡菜的外观、味道、质地和整体可接受性均优于自然发酵泡菜。短促生乳杆菌PL6-1可作为提高低盐萝卜泡菜发酵风味和感官品质的潜在发酵剂。

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1MC153)、烟台市科技创新发展计划(2022XDRH013)和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资助。(食品工程学院 科学技术处 撰稿:王大成 李华敏 编审:苏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