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故事

鲁大故事

我校优秀毕业生杨安仁荣获“创新创业英才奖”
日期:2023-04-10 阅读:
打印

4月9日,第四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我校农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贵州鸿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安仁荣获“创新创业英才奖”。

作为教育部支持下多个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奖项,创新创业英才奖每年评选一次,一次奖励10人,是对响应国家号召、在科技创新和促进就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创业者的最高认可及荣誉。

作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杨安仁自2013年考入鲁东大学农学院后,在学校、学院构建的“耕读实践、社会实践、实训实践、创新实践、生产实践”体系托举下,在“遴选—培育—竞赛—孵化”一体化双创项目培育机制助力下,走上了创新创业道路。大学四年,除了上专业理论课,他基本都泡在实验室里,每年寒暑假返校时,行李箱里总是塞满油桐基地的土壤和油桐果。

从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到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再到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杨安仁用10余年的时间实现油桐产业从0到1的突破,打造出全国首家桐油产销一体化企业,建立了全球唯一抗枯萎病油桐基地和拥有546份种质的国家油桐种质资源库。2020年开始承担建设15万亩国家油桐生物产业基地重大任务。

创业之路,怎会一帆风顺?种植油桐3至5年后,很多树木开始挂果,却因枯萎病大规模死亡。杨安仁回忆当时的情景,“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却束手无策,通过大量查询,我在网上了解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有相关研究,便试着给全国知名油桐专家、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汪阳东研究员团队发了一封求助邮件。没想到,不到5分钟,他就回复了我,还约定来贵州实地考察。历时5年,在汪研究员团队和鲁东大学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我们终于成功选育出油桐树抗枯萎病品种,将油桐产量提高了3到5倍,并建立了抗枯萎病油桐示范基地。这段经历,使我深深感受到科技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也让我的科技兴农助农路越走越宽阔。”目前,杨安仁已经考入中国林科院,学习林木遗传育种专业。

杨安仁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全身心投入创新创业,“与桐为伴”,把油桐产业做大做强,让小小桐籽成为乡村振兴的“金种子”,将一座座荒山变绿变宝,企业实现翻倍增产增收的同时,不仅解决了近4000名少数民族地区山区的农民就业,还带动了200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绘就了一幅“山乡巨变图”。(团委 创新创业学院 农学院 撰稿:王青 编审:苏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