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党代会巡礼】党委宣传部: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奋力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2-12-09 阅读:
打印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以“举旗帜”为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教育师生、指导实践,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制定《中共鲁东大学委员会“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118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82次,邀请专家辅导32场次,领导干部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表率,在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当先锋。

在健全工作体系上下功夫。积极构建理论学习体系、宣讲体系、研究体系,落实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获评“全省理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专题学习、现场教学5000余场次,组织宣传宣讲近2000余场次,参加“青年大学习”活动30余万人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给予“好”的等次评价。

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创建“一起来学习”理论学习专题网站,引导师生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以习近平用典、金句为主要内容,定期制作更换校内灯杆旗,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润物无声的效果;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党建—灯塔”等平台作用,师生平台注册率为100%,1人获评山东省“学习强国”工作优秀个人,30人获评“烟台市学习之星”。

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积极主办“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百年记忆”专题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推出一大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立项相关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等20余项,出版高水平专著30余部,获省部级奖励2项,获评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人。

以“聚民心”为抓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文件20个,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建立工作责任书签订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干部考核。定期开展分析研判,组织开展意识形态校内巡察、督查,至少每半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1次专项自查,年底对各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省委巡视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反馈的重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加强各类阵地管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行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加强对学术科研成果的意识形态审核把关。坚持“凡选必审”“凡编必审”的原则,加强对教材选用进行政治、学术把关。严格“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制度,加强对自媒体账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印发《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类和群体性活动内容监管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加强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建设管理,健全校内、校地联动管理机制。

强化舆情引导处置。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舆情近况、研判风险隐患、制定预案措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主动仗。建好管好用好网络信息员、网络评论员、舆情联络员队伍,定期举办舆情处置引导培训班、舆情实战演练,提高工作能力。

以“育新人”为使命,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健全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健全体系,推进“三全育人”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育人功能,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学校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获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重点项目 9 项。

抓牢主渠道,上好“大思政课”。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形成以“一课一品”为基本内涵、链式推进、逐层深化的实践教学模式,打造有良好成效、有鲁大特色、有成熟范式的思政课“金课”。推进以教学改革为动力、多元评价为导向的课程思政建设,打造课程思政元素库,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获批山东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省级思政“金课”2门。

建好主力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百硕联百企、百计解百忧”“教师进企业、工程师进课堂”等教师素质锤炼工程,不断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学校培育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人,50余人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省级以上思想道德模范、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师生比已达国家标准。

以“兴文化”为载体,着力推进文明校园内涵建设

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品位高雅的文化活动,培育践行“严谨 精益 卓越”鲁大质量文化,学校连续五年获评市级文明单位,连续三年获评“省级文明校园”,2021年获评“山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设省级文明校园。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注重价值引领、突出实效、特色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提高师生道德修养、文明素质和法治观念,讲文明、践礼仪、守道德在学校蔚然成风;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打造品牌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谐发展。学校建设张炜文学研究院、胶东文化研究院、万松浦书院、文学博物馆“三院一馆”,开放校史馆、王树春书画馆、胶东清代书画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新地标。打造悦读文化,连续举办十三届“鲁东大学读书节”,推进“读书修身工程”,建设书香校园,学校书店获评“2017年度全国十家校园书店”。 创演《红色胶东》大型组歌、《红色鲁东》情景党课等剧目。开展“春华”和“秋韵”校园文化巡礼活动,每年开展红歌传唱、高雅艺术进校园、草坪音乐节、红色电影展播等大型文化活动100余场次,举办小型校园文化活动800余场次,年均有近6万人次参加各种文体活动。

以“展形象”为突破,着力构建新时代大宣传格局

学校宣传工作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讲好鲁大故事、传播鲁大声音,坚持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发展、内宣外宣并重,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宣传格局。

对内宣传凝聚人心。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新闻网采写鲁大要闻5346条,年均972条。改版学校主页,升级站群移动支持,建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贝壳儿童文学周、鲁东大学90周年校庆、“一起来学习”理论学习、人大代表两会时间、“鲁大光影”网络思政专题等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推文近2000条,微博发布信息14850条,抖音发布视频700条。官方新媒体影响力持续增强,推出多篇10万+微信图文,粉丝累计20余万,单篇阅读最高300万。《鲁东大学报》有近50件作品获山东高校校报新闻奖。

对外宣传展示形象。《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全国性报纸刊发学校典型经验或改革成果50余篇,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在线等国家级网媒报道300余篇,在大众网、山东教育新闻网、中国山东网、齐鲁晚报等省级网媒报道1000余篇。学校多次获中国教育报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媒体融合提升传播力。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融媒体建设的重要思想,着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学校开通学习强国、山东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今日头条、人民号、新华号等15个官方新媒体平台,对官方网站、校报等传统媒体进行改版升级,构建“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融媒体传播矩阵。学校连续获评“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获评“山东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单位”“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综合力20强单位”“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学校新闻外宣工作在省属公办本科高校中获优秀等次。1作品入选2020年度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优秀案例,2作品入选全省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