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党代会巡礼】体育学院:乘势而上求突破 发奋图强开新局
日期:2022-12-10 阅读:
打印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坚强领导下,体育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12345”发展战略,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学院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新亮点,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书写了新篇章,见到了新气象,交出了新答卷。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增强,展现了体院智慧、体院精神、体院力量、体院责任、体院担当、体院精彩。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部署要求和学校高水平建设体育学 “扶持储备学科”的建设目标,将其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融合,纳入学院整体发展规划,不断健全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激励机制,提升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学生党支部获评鲁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工党支部获评鲁东大学样板党支部,并推荐参评全省“双带头人”党员工作室。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项目等80余项,发表SCI、SSCI、CSSCI期刊学术论文14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37部,获中国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人文社科类)三等奖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1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等100余项。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同频共振,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实际举措。近三年,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博士及副教授6人、高水平硕士7人,2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出站,1人获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考取国家级沙滩排球裁判员,1人考取国家级武术散打裁判员,1人考取国家级竞走裁判员,4人获山东省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人获山东体育强省先进个人,教师整体素质和年龄结构不断优化。

科学训练,摘金夺银,竞技体育实现大突破

2021年以来,学院先后获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金牌1枚、银牌4枚、铜牌3枚;获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金牌5枚、银牌1枚,学校获“突出贡献单位”,1人获“先进个人”,1人获“优秀教练员”,邱建国教授在表彰会上作专题发言;获第十六届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金牌25枚、银牌16枚、铜牌27枚,实现了我校全运会、全国学运会、山东省学运会历史的重大突破。中共鲁东大学党委、鲁东大学行政向第十四届全运会鲁东大学全体参赛队员致贺电,《鲁东大学学子在全国运动会、全国学生运动会、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上创佳绩》入选鲁东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

2020年,获山东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七连冠,山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三连冠;获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铁饼冠军;获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金牌5枚、银牌7枚、铜牌2枚,女子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我校代表队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获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丙组(高水平组)金牌10枚、银牌5枚、铜牌4枚,位列金牌榜第2名、奖牌榜第2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甲组(普通学生组)金牌4枚、银牌7枚、铜牌5枚、女子团体总分第1名、甲组团体总分第二名,我校代表队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创征战省大田赛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获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男子铁饼冠军、4*100米和4*200米接力亚军;获山东省学校健身气功比赛集体赛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金牌2枚;全国健身气功气舞总决赛季军;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金牌5枚、银牌7枚、铜牌2枚,女子丙组团体总分第1名;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丙组(高水平组)金牌12枚,位列金牌榜第1位,并获男子团体总分第1名;甲组(普通学生组)获得金牌5枚,位列金牌榜第2位,并获甲组团体总分第2名,女子甲组团体总分第1名;山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山东省乒乓球项目女子团体、女子单打两项第1名;山东省大学生体育联赛排球比赛冠军;学院学子马振霞获以1小时28分28秒的成绩夺得2019年亚洲20公里竞走锦标赛冠军,首次在亚洲赛场上夺冠。在山东省高校体育工作评价复核中,鲁东大学获“优秀”等级。近几年来,鲁大学子先后获得亚洲竞走锦标赛、全国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山东省运动会和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等高水平体育赛事冠军136个、亚军106个、季军166个。

深化改革,内涵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实现新跨越

学院获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体育教育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推荐参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田径课程》获首批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传统体育养生学》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参评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在软科“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中意合作)专业排名39位,体育教育专业排名46位,评级为B+专业。学院成为同时具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的学院,领跑全省体育院校,实现重大突破。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人才培养“再结硕果”

学院持之以恒强化思想引领,狠抓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1年,学院考入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77人,考研录取率46.1%,实现连续7年持续攀升,连续6年超过学校平均线,位居全省体育院校前列。其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考研深造率达到62.2%,2个宿舍实现考研“满堂红”,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学院先后有30余名学生获“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奖项,3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资助,10余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发表学术100余篇,学生自我提升和发展意识显著增强。

学院获山东省第六届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基础理论一等奖、运动技能一等奖、团体总分第一名;第七届山东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基础理论一等奖、运动技能一等奖、团体总分第一名。连续两届基本功大赛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受到山东省教育厅表彰,在全省体育院校中首屈一指。

创新形式,拓宽载体,群体活动“百花齐放”

深化大学体育教学综合改革,修改完善大学体育教学大纲,更加突出了体育教学的育人作用;多措并举建立科学的体育教育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真正实现“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理念。科学设置体育课程内容,开设20多门体育课程“自选超市”,供学生自主选择,提升学生体育运动的能力、兴趣和习惯。疫情期间,成立大学体育“疫情教研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创新大学体育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育人新模式,《“科学健身促健康,居家锻炼防疫情”——积极探索大学体育育人新模式》获山东省高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类案例一等奖(全省10项),为全省高校体育类案例唯一。典型经验做法被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山东教育网等媒体宣传报道,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强化需求,拓展领域,服务社会展现新作为

在理论研究、训练竞技、科技服务、扶残助残等方面全方位服务国家和区域事业发展,搭建合作服务平台12个,合作服务项目26个。近三年,科技服务助力江苏沙滩排球队获第十四届全运会1金3银1铜;科技服务助力山东男轮获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男子轮椅篮球赛第六名;科技服务山东省体育局田管中心竞走项目,助力山东竞走队获第十四届全运会银牌1枚。与烟台市教育局合作,服务烟台市校园足球师资置换培训、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诊断;与烟台市体育局合作,服务烟台市皮划艇、橄榄球队体能训练与诊断,不断提高体育服务地方事业的质量与水平。学院获山东省委、省政府颁发“山东省助残先进集体”称号,为山东高校唯一获奖单位,得到合作部门及校友的高度认可。近年来,学院年均横向项目到账经费100余万元。

主动对接,拓展渠道,国外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

学院成立中外合作交流中心,广泛开展国际和地区交流,国际化办学空间不断拓展。2019年“中意合作举办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办学项目(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2020年与韩国国民大学体育学院签署博士、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本科生互换等项目合作协议。近三年,学院招收“中意合作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专业)”学生共221人,报名攻读双学位的48人,其中赴意大利学习的22人,在国内通过远程学习的26人。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组建师生代表队赴法国南特孔子学院交流学习,选派学生赴韩国交换学习24人,同时积极拓展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等国留学平台,服务学生高水平深造,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