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党代会巡礼】学生工作处:不忘初心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日期:2022-12-13 阅读:
打印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生工作部(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一个目标”(立德树人),强化“两个保障”(学生安全、学生资助),加强“三个结合”(抓党建与促业务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管理服务与铸魂育人相结合),实施“四项工程”(辅导员队伍建设工程、心理健康护航工程、学风建设提升工程、学生社区建设工程),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和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学工力量。

思政教育工作扎实开展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校9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持续开展“讲好鲁大故事”“身边的榜样”等主题活动,深入挖掘鲁大红色基因和师生榜样故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说事拉理接地气、善把理论变故事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榜样力量,激励师生德才兼备、博学包容、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先后涌现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油伦贺、“齐鲁最美大学生”李欣霏、戍边英雄吕天仓等一批先进学生典型。

抓实抓牢疫情防控。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加强师生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行为自律和校园管理,完成学生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等工作,精准上报各类信息,及时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坚决守牢校园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为维护校园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贡献了学工力量。

全面推行“社区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选派50余名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在省内高校率先设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推进学生教育工作阵地前移,切实解决高校思政和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

学生资助工作保障有力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足额提取资助经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奖、贷、补、助、减、扶和“绿色通道”“爱心超市”为主体的“6+2”资助工作体系,2018年以来,每年评定发放各类奖助资金超过2000万元。

坚持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坚持标准,规范程序,按要求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参军入伍和退役大学生资助、公费师范生、公费农科生资助等工作,确保实现全覆盖。

积极开展社会力量助学工作。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积极性和主动性,2018年以来吸引社会力量助学资金1464.62万元,不断推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的良好局面。获评山东省“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等。

学生心理护航能力不断提升

加强宣传,提升咨询服务实效。每年发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宣传页超7000份,开展“心理中心开放日”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家长心理讲堂,增强家长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凝聚家校力量。不断完善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平台,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的培训培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学生咨询数量逐年上升,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的培训次数超1000人次。

建立健全学院心理工作站,创新开展实践活动。率先推进全校各学院心理工作站建设,发挥心理工作站作用,以心理健康教育月、心理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活动为契机,在轻松愉悦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

强化危机干预,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格化体系建设。发挥网格全覆盖优势,建立完善学生心理档案,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开通心理服务热线,畅通心理求助渠道,护航学生健康成长。获批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项目,获评山东省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单位1次、各单项奖25项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法获省教育厅网站、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和推广。

学生住宿条件大幅改善

持续推进公寓条件改善。2018年以来,学校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老旧学生公寓硬件改造和家具更新,引入社会力量1100余万元在全部学生公寓建设了洗澡水、洗衣机、电吹风、直饮水、自动售货机等服务项目,学生公寓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生活舒适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全面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提升公寓文化建设。开展安全卫生健康活动月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创建平安公寓、和谐校园。制作学生公寓条件改善专题宣传片1部,开展内务大比武、“公寓的故事”等公寓文化主题活动,利用墙报、电子屏、黑板报等载体开展党史教育进公寓活动,不断提升文化育人成效。

规范学生公寓服务项目管理考核。建章立制,抓细抓实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先进单位,在山东省高校“公寓的故事”主题教育活动中获一等奖3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加大辅导员引进力度。近年来持续开展辅导员招聘工作,师生比基本趋于合理。2018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方式先后引进专职辅导员103人,师生比由1:407提升至1:190。

高度重视辅导员培养和培训。落实辅导员绩效工资发放,实现了双线晋升机制,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搭建平台。加强培训,通过校内全员集中培训、选派骨干外出培训研修、到兄弟院校考察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辅导员政治水平、知识视野和综合能力。

加强业务训练和科学研究,通过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领航工作室项目培育、优秀工作案例评选、组团申报课题项目等方式,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科研能力。2018年以来,我校辅导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工作研究论文170篇,出版著作1部,在省级及以上竞争性评审中获得三等奖以上奖项27项,获批市级、省级课题26项。实现了在全国全省辅导素质能力大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等方面的新突破。涌现出“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德刚、“山东省三八红旗手”苏琦、“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赵丽丽等一批典型。

《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山东省教育厅工作简报》、山东教育电视台、人民网、中青网、新华网、大众网等权威媒体先后对我校讲好鲁大故事、社区制教育管理模式、读书修身工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家校共育、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纪念品、资助工作等典型经验做法予以正面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