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学校举办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校内选拔赛
日期:2022-12-13 阅读:
打印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关于举办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我校举办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校内选拔赛。经过两个月的校院两级教学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4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13人,一、二等奖获奖教师分别作为参加山东省第十届高校青教赛的推荐选手和抽取选手。

本次比赛采用校院两级比赛的方式进行。各学院高度重视,成立评审专家组,制定比赛实施方案,积极组织本单位青年教师参加。通过青年教师授课展示、教师观摩、教学研讨、专家推荐等方式,按照学校要求遴选推荐优秀教师,最终推荐了26名选手参加学校层面的比赛。

在学校层面的比赛中,为了让参赛教师更充分地了解和更有针对性地准备省级比赛,给教师创造一个相对真实的比赛环境,学校采用了与省青教赛初赛相同的比赛方式和评审程序。比赛采用线上方式,专家参考教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4个方面对选手的课堂教学视频进行评审。参赛教师依据课程教学大纲,重新制定教学设计方案,精心制作授课课件,高水平录制课程教学视频。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青年教师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雨课堂、学习通、智慧树等多样化的智慧教学工具,在专业授课中体现思政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赛的评委全部是来自校外的长期参与省青教赛评审、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专家,评委针对每位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和教学视频提出了详细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持续指导选手打磨和提高。评委认为“大学教学应该要有深度,要关注学生,注重培养学生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节好的课堂应该是多维、立体的,应该是由浅入深的探究和拓展;要把教学设计与育人理念、育人方法紧密结合,坚持守正创新,实现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自我超越。”

为做好青教赛的选拔和备赛等各项工作,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教务处结合省青教赛要求,围绕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专门邀请了赵玉霞、王嵌嵌两名专家进行专题培训,36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活动,提高了教师对课堂教学改革的认识、增强了教师参加省青教赛的信心。

党委常委、副校长向平查看了参与学校层面比赛教师的材料和授课视频。她指出,校内选拔赛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聘请高水平专家给予参赛选手科学点评和全方位指导,通过比赛引导青年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要以青教赛为契机,进一步激发教师教学创新活力,建立健全优秀青年教师培养的长效机制。

为确保参赛选手能在省赛中充分发挥水平,学校将继续聚集校内外专家力量,开展精准指导,让青年教师在竞争、展示和切磋交流中提升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力争在省赛中展示我校青年教师风采。(教务处 撰稿:田莉莉 审核:魏新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