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中国共产党鲁东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2022-12-20 阅读:
打印

12月20日,鲁东大学学术中心学术会堂内红旗鲜艳,党徽熠熠,党代表豪情满怀,气氛庄重而热烈。上午十时整,中国共产党鲁东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发表视频致辞。中共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高建广到会祝贺并讲话。校党委书记王庆向大会作报告。

受邀列席大会的有学校原党委书记徐东升等原任正厅级校领导、不是代表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

鲁东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省全面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我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扎根山东半岛,坚持守正创新开放,追求严谨精益卓越,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宏阔新篇章。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90名代表将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仲红波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辛勤努力、作出积极贡献的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鲁东大学党委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入选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建成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获批水利工程省高水平建设学科,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加速向前,为山东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

高建广代表烟台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代表及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鲁东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学科筑峰、育人为本”的办学思路,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推动各项事业实现蓬勃发展。近年来,学校坚持以服务烟台为己任,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深入开展校地校企交流合作,已经成为全市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教师教育与培训、先进文化传承创新传播的重要高地,连续多年获评“烟台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十佳驻烟单位”。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继续深化校地融合,推动学科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服务链紧密对接,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更加强劲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烟台市委、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鲁东大学争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广大师生员工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为学校建设成为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庆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守正创新开放 严谨精益卓越 奋力谱写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分四部分:接续奋斗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五年;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光荣使命;奋力谱写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王庆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接续奋斗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五年,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烟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学科筑峰、育人为本”办学思路,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育人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实力不断增强,人才工作成效显著,科研水平大幅提升,服务社会成果丰硕,开放办学扎实推进,治理体系日趋完善,服务保障更加有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基本完成师范性院校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型。五年多来的改革发展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师生至上。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王庆强调,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审慎判断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学科建设为发展根基,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以党的建设为坚强保证,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学科筑峰、创新驱动、文化赋能战略,推动办学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到2027年,力争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努力建成人才培养质量高、科研创新能力强、服务地方成效好、省内一流、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国家一流学科零的突破,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水平大学。

王庆指出,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未来五年,要牢牢把握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十个方面重点任务的落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发展根基,打造学科高原高峰;坚持以人才为第一资源,全力构筑人才高地;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大力提升科研水平;坚持以富民兴鲁为重要使命,提升服务社会效能;坚持以国际化为重要驱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坚持以信息化为有力支撑,加快建设智慧校园;坚持以条件资源为办学保障,着力建设品质校园;坚持以师生福祉为发展依归,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坚持以严谨精益卓越为价值追求,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王庆强调,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关键在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强化党的思想建设,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要强化统战群团工作,汇聚事业发展强大合力。

报告最后,王庆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铭记昨天的筚路蓝缕,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奔向明天的伟大梦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鲁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合亮主持开幕会。

会上,中国共产党鲁东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中共鲁东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秘书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