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我校研究生在《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SCI一区) 发表学术论文
日期:2023-03-09 阅读:
打印

我校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研究生杨海英在采后领域顶尖期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SCI一区,IF:6.751)发表学术论文。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1737)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1QC157)的资助。

猕猴桃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是典型的呼吸跃变型水果,其果实采后需经历后熟过程,不耐贮藏。赤霉素(GA)是一类重要的植物激素,可以调节茎的伸长、叶片扩张、种子萌发、开花和果实结子等发育过程,近年来,研究发现赤霉素在果实成熟过程中起负向调节作用。目前,还未有研究将赤霉素用于采后猕猴桃的贮藏保鲜,对其影响果实成熟机制的研究鲜见报道。

本研究结果显示,赤霉素可以有效延缓猕猴桃果实硬度的下降、可溶性固形物的增加、总酸含量的降低、抑制乙烯的产生和淀粉的降解。转录组分析显示乙烯生物合成(ACO)、赤霉素生物降解(GA2ox)、细胞壁降解(PG、PL、PME、EG、β-Gal)、淀粉降解(BAM)、香气挥发物产生(AAT)以及乙烯激素信号转导(ETR)基因均被赤霉素诱导抑制,而茉莉酸激素信号转导(JAZ)基因被赤霉素诱导表达。研究显示GA3可以通过调控乙烯合成、细胞壁和淀粉降解等相关基因的表达来延迟猕猴桃果实的后熟进程,该结果为采后果实的贮藏保鲜提供了理论基础。(食品工程学院 撰稿:王大成 张爱迪 编审:侯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