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创新 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日期:2023-03-09 阅读:
打印

教务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本年度工作部署会暨务虚会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聚焦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坚持实施动态调整,持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推进专业发展升级,有效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专业特色发展,逐步形成具有鲁大特色的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和新师范四类专业布局。以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引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学院、专业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立足培根铸魂,打造一流本科课程。积极探索课程建设新思路,完善课程建设管理机制,构建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体系。强化学院课程建设责任,加强培训与指导,打造高水平课程,提前谋划我省将要启动的“十强产业”关键领域核心课程建设“115”计划的培育工作。立足培根铸魂,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坚持“凡选必审、凡编必审”原则,健全校院两级教材选用与编写机制。完善教材培育体系,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教材。

坚持强基固本,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贯彻落实“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强化我校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打造集资源建设、培训、学习、交流和共享于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服务平台。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内容进大纲、进教研、进课堂。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立项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学成果。

深化课堂改革,构建优质高效课堂。研究制定《鲁东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立足实现“四个转变”,推进“课堂革命”,按照“一院一策”“一专业一策”“一课一策”等方式,逐步实现课堂教学改革全覆盖。鼓励引导教师依托智慧教学平台,大力开展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的关键领域,找准本科教学中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鲁东大学教学成果培育实施方案》,瞄准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立项一批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全面引领教学研究改革。

创新评价改革,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完善教师教学评价机制,深入推进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创新改革,将教学创新活动与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思政课教学比赛等有机结合,加大教师教学比赛支持力度,激发教师参与教学比赛的积极性,助力教师成为有道术、有学术、有技术、有艺术、有仁术的“大先生”。围绕“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主题,加强基层教学组织改革,研究制定《鲁东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办法》,打造高水平基层教学组织。(教务处 撰稿:陈蕾 编审:侯集体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