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我校教师获第二届凤凰文学奖
日期:2023-03-22 阅读:
打印

第二届凤凰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我校张炜文学研究院教师刘玉诚(瓦当)创作的长篇小说《芝罘——米怜秘史》在150部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凤凰文学奖”新锐奖。

颁奖词这样评价瓦当的《芝罘——米怜秘史》,是一次叙事冒险,也是一种新的小说家言。以言不凿空的方式书写仿真历史,以正大森然的口气讲述荒诞故事,考据、夹注、互文、汇编这些学术杂语,与传记、回忆、行状、书信等叙事文本融为一体,瓦当试图以反小说的方式重新测度小说的边界,并在一种博学、繁复的叙事美学中探求语言自我绵延的愉悦。“芝罘”是一个地名,也是一个文化隐喻,“米怜”实有其人,而又如同一团心气;一个人物里潜藏着许多人物,一部书里隐含着许多部书,瓦当在致敬一种百科全书式的写作同时,也在怀疑、颠覆中贯注着他精深的历史关怀与文化忧思。

瓦当表示,“对我来说这是一部非常有难度的书,它涉及处理极其复杂、庞大的知识经验、历史经验、写作经验与生命经验。为了写这一本书,我读了不少于一千本书,用了整整十年才把它写完,又用了将近两年时间完成修改,电脑里保留了几十个版本的‘残骸’。这本书对我个人来讲,最大的意义在于证明自己还是一个诚实的劳动者,哪怕是一个笨拙的劳动者。我劳动,我存在,我光荣。我愿意将这个奖看作是对这项诚实劳动的鼓励,对一种可能不合时宜的偏僻的精神的关注。”

凤凰文学奖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承办,每年评选一次,其目的在于为新时代开辟新文学,为新变局增添新精神,为新读者造就新阅读,这是凤凰文学奖的评选标准,也是该奖项长期举办的初心与动能。(张炜文学研究院 撰稿:秦彬 编审:侯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