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高点定位 高标谋划 高效推进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3-05-13 阅读:
打印

学校党委坚持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一体推进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理论学习突出一个“深”字。坚持集体学与个人学、全面学与重点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统一,确保理论武装不断线、不降温、不打折。一是原原本本学。指导各级党组织制定学习研讨安排和个人自学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理论学习设置14个专题,各基层党组织先后举办15场集中宣讲。二是读书班导学。读书班设置4个专题,校领导发挥“头雁”作用,全员参加读书,开展集体学习研讨、现场党性教育、专家辅导报告5次。全体处级干部结合规定专题,进行重点研读领会。已完成2个专题学习。三是现场参观深学。校领导班子赴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现场教学,接受党性锻炼与思想升华。各基层党组织到10余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25场次。四是拓展平台促学。制作上线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网站,持续用好“鲁东大学五个一红色教育平台”等特色平台,把学习引向深入。

调查研究突出一个“实”字。一是强化科学统筹。制定《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工作。建立调研活动报备制度、联络员协调机制,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最大程度减轻基层负担。二是明确调研重点。聚焦党中央和省委确定的调研内容,深入开展问题梳理、难题排查,结合实际确定了实施“人才引领、学科筑峰、创新驱动、文化赋能”四大战略、推进博士单位攻坚行动、建设“清廉鲁大”等15方面调研重点。科学制定调研清单,学校及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分别确定调研主题12项、72项。三是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向外对标”与“对上问策”相结合等“六个结合”,确保调研精准性。比如,围绕学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不高、科技转移转化能力不强的问题,运用领导带头与专家参与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战略性、前瞻性调研,制定实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积极助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1个协同创新中心入选省高校服务黄河战略一类项目;“逐级修复”退化滨海湿地修复技术解决了黄三角湿地修复关键问题,黄三角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黄三角盐土生态高效利用巾帼创新团队扎根黄河口,把论文写在黄河三角洲滩涂上。

推动发展突出一个“好”字。以深化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指导发展实践、推动解决难题,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担当作为。一是全力推动学科专业内涵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用好学科交叉融合“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等重要论述,加快学科内涵建设,水利环境海洋、芯片与集成电路、教师教育、食品药品与现代农业、文化传承创新传播五大学科群集群效应不断凸显。水利工程省高水平学科建设扎实有力,化学学科、材料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工程学连续4年稳定在全球前1%。二是积极服务国家需求与区域发展。深入落实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等重要部署,积极承担“运载火箭海上发射与回收设计及仿真验证系统”等省市重大创新工程项目,连续多次助力海上卫星成功发射。编研我国第一个滨海核电温排水监测预测技术手册和系列行业标准,技术手册将于本月底出版,系列行标被列入自然资源部党组年度督办事项和自然资源部落实国务院重点任务工作内容,年底将全部颁布实施。

检视问题突出一个“准”字。一是全面深入查摆问题。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学校重点工作及师生关切等检视问题、制定清单,学校及二级单位班子分别梳理问题12项、162项,制定整改举措51条、311条,逐项推动落实。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专项整治。二是立行立改解决问题。梳理确定20项重点民生实事,推进学生公寓设施改造、体育场馆改造、智慧教室改造和超算中心、大型设备管理中心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加强科研信息化、学工一体化、外事综合管理系统等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各项任务有序落实,确保8月底前取得显著成效,年底前全面完成,切实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组织实施突出一个“融”字。一是坚持五项重点举措贯通融合。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的通知》,以建立完善“四张清单”为抓手,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建章立制贯通融合、一体落实。二是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主题教育与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落实年度关键发展绩效任务等有机结合,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效果。三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契合。制定《鲁东大学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实施“双认领、双服务”党建项目“攻坚行动”等“八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鲁东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