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中荣获两项金奖
日期:2024-04-15 阅读:
打印

第三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年度盛典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办,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报送的两项作品《孔子名句与当今世界》《诗经》从124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大赛写作类金奖和诵读类金奖。此外,我校还获得银奖两项,铜奖两项,优秀奖一项,网络人气作品奖三项;五名学生获得儒家经典传颂人称号,两名学生获得儒家经典传习人称号。

获奖作品《孔子名句与当今世界》选取孔子名句“不患人之不知,患不知人也”,参赛作者分析了体现其中的和谐平衡思想及对当今世界的启示。认为“知己”固然重要,但“知人”更可以因为了解别人的需求给予善意与帮助,更有利于形成和谐共生的氛围。正如中国迄今一直遵循践行这一理念,不断地为建设和谐温暖的世界而努力。

获奖作品《诗经》从儒家名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发,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理想中的“家和国泰”的美好愿景。参赛作者认为尊老爱幼,家人和睦,家庭幸福是国家发展的目标。小家幸福,要支持大家富强。小家与大家命运相连,休戚与共。

此次诵读大会,让国际学生沉浸式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真正了解文化内涵,感受先哲思想,从而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俄罗斯籍参赛学生代表班薇莉表示,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已经在心底深深扎根,深刻影响着自己对人,对人生,对世界的认知,每经历一次学习比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都会更加强烈,希望能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面向全球征集作品,共收到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400余件作品。赛程包含作品征集、作品品鉴和线上展演三个阶段。(国际教育学院 通讯员:张文斌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