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西安科技大学马绪瀛副教授一行应邀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日期:2024-04-14 阅读:
打印

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西安科技大学马绪瀛副教授、河海大学靳闯副研究员、赵堃博士后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我校党委书记王庆教授对学术报告展示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表示高度赞赏,并与各位专家针对当前热点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他希望通过联合研究、学术交流等方式,拓宽科研视野,促进学术创新,助力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马绪瀛以“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the Development of Land Use Regression Approaches for Modeling Spatiotemporal Variations of Ambient Air Pollution: A Perspective from 2011-2023”为主题,系统介绍了近年来 Land Use Regression(LUR)模型在环境空气污染时空变化分析方面的应用,深入介绍了LUR模型的数据类型、数据时间序列、模型精度等方面的发展,并对LUR模型的验证提出了新的思路。在讨论环节,马绪瀛与现场师生就LUR模型的精度、模型输入数据的获取、空气污染数据分析模型的操作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靳闯以“On the Morphodynamics of Wave-generated Ripples”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不同动力条件、不同床面形态对沙纹发育的影响,并深入介绍了沙纹演变物理模型试验及主要结论。他还向参会师生分享了江苏省海岸侵蚀现状与机理研究以及海岸侵蚀生态防护技术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在讨论环节,靳闯与我院师生就浅滩的沙纹沙丘特征、海岸侵蚀生态防护技术和生物多样性的藻类多样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赵堃以“边壁坍塌机理及其地貌效应”为主题,系统介绍了边壁坍塌与潮沟演变的数值模拟模型,阐明潮流和渗流作用下边壁坍塌过程和潮沟演变机理。其中,基于河流和潮汐动力下的边壁坍塌物理模型试验,揭示潮流和渗流作用下无植被潮沟边壁的后退机制;基于物理过程的参数化公式,适用于蜿蜒河流/潮沟的长期演变。他还提出了潮沟摆动对滨海湿地沉积物碳输出的影响,将进一步研究动力地貌过程对潮滩土壤有机碳横向输移及碳埋藏过程的影响机制。(资环与环境工程学院 科学技术处 通讯员:仲少云 周承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