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蓬莱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
日期:2022-08-05 阅读:
打印

暑假期间,外国语学院“织梦七里 语创先行”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0人,赴蓬莱区南王街道七里庄村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

实践团成员在村庄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先后来到七里庄葫芦博物馆和八里河种植专业合作社,挖掘七里庄村产业元素,探寻村庄产业振兴的“金钥匙”。在葫芦博物馆,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雕刻传承人宋玉良老师为实践团一边展示、一边讲解葫芦的品种特性和制作工艺。实践团成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同时结合所学专业进行“多语种”讲解。造型多样的工艺品、生动传神的文化故事、精彩的讲解互动,引得不少网友驻足直播间。在八里河畔,实践团逐一来到锦鲤基地、采摘园和地瓜园,认真学习锦鲤养殖、无土栽培、滴水灌溉等农业技术知识,全方位了解村庄集体经济发展现状。

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语言和师范专业特长,前往当地幼儿园举办公益课堂,现场担任“幼儿教师”。队员们从世界地理入手,通过问答、连线游戏和动画等多种形式,为孩子们介绍了不同国家的概况,通过现场示范不同国家问候语,让孩子们感受语言魅力。队员们现场播放了爱国主题动画片,教育引导孩子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七里庄,团队成员对30余户村民开展了实地走访,发放环境保护宣传手册70多份,让村民充分了解到农村环境污染的现状,认识到开展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团队成员们还自发拿起清扫工具,对村内路面、绿化带、沟塘等区域开展卫生清理,明确分工、各负其责,用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团围绕七里庄的特色产业项目,分别设计制作了个性化Logo、路标等宣传标识,为七里庄村容村貌进一步增添色彩。实践结束后,团队将本次实践调研取得的有关素材进行系统整理、精心挑选,为村庄制作专题宣传片,通过多语种介绍的形式,重点宣传村庄概况、产业项目、特色产品等内容,通过多元化展示、立体化呈现,打造七里庄美丽乡村专属名片,让更多人关注七里庄、走进七里庄。(外国语学院 撰稿:毕越 贾梦霏 廖莹莹 审核:赵吉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