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东北师范大学周巩固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3-05-24 阅读:
打印

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巩固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近代欧洲文明的古代渊源》学术报告。

周巩固从文艺复兴、启蒙运动、西方古典文明、日耳曼传统和基督教因素等方面,探索了近代欧洲文明的古代渊源。他认为,近代欧洲文明每次大的进步都离不开希腊罗马古典文明的贡献,他首先从文明研究的路径着手,分别从人种与人口、军事力量、地理与疆域、科学革命与军事革命等角度分析对欧洲文明发展的影响,并点出了近代欧洲文明的四大现代性要素是科学技术、工业制度、民族国家、资本主义。他指出,在近代欧洲文明与古典文明之间,中世纪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故而强调在中学历史教学中,要重视历史发展的连贯性,不可忽略中世纪在文明溯源中的重要意义。

在问答环节,周巩固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关于犹太文明对欧洲文明的贡献等具体问题。他寄语现场师生,要想做好文明溯源研究,须全面考虑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影响。

周巩固,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师大史学理论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历史教师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首批国培专家。主持国家级项目、出版著作、译著、刊发论文若干,主讲国家精品课程和一流本科课程四门。(历史文化学院 图文:艾睿龙 编审:苏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