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术鲁大

学术鲁大

上海大学张敦福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3-05-29 阅读:
打印

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敦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消遣经济、劳动伦理与消费主义:多主题变奏下的中国社会变迁议题》学术报告。

张敦福以费孝通先生所著的《禄村农田》等文本为切入点,从社会学的视角详细解释了“消遣经济”的本意,介绍了传统中国农村的经济形态、经济特征和社会性质,解读了生计经济拥有的社会整合形式,如麦场、井边、茶馆酒肆等。他从中国农民传统时期、资本主义兴起时期、资本主义成熟时期、1980年以来中国社会大变迁等四个时期,结合消遣经济、劳动伦理和消费主义三个方面讲述了在多主题变奏下的中国社会变迁。

期间,张敦福将自己的社会学著作赠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贺秋颖 程宝悦 编审:苏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