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术鲁大

学术鲁大

我校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助力全球最大固体运载火箭海上首发成功
日期:2024-01-11 阅读:
打印

1月11日13时30分,“引力一号”中型运载火箭在山东海阳近海海域点火升空,搭载的3颗实验卫星成功入轨,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该火箭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也是海上发射首飞任务。我校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深度保障了此次发射任务,这是我校第九次为海上发射保驾护航。

本次海上发射保障船是依托我校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海上卫星发射与回收”建造的新型海上发射船,同时也是该船首次执行发射任务。我校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团队负责新型发射船的船型方案设计任务,在总体布局、结构安全、设备设施布置、稳定性控制、冲击导流与防护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设计优化,使该发射船达到了近远海发射、固液兼容、一次多发的高机动性、高稳定性的国际领先水平。

与以往海上发射不同,本次运载火箭采用垂直组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的“三垂”模式,火箭转运过程和海上发射平台的姿态稳定格外重要。我校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团队勇担重任、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发射平台从陆运、登船、海运、锚泊到最终发射的全程过载振动测试和姿态测试保障任务,为成功发射提供了决定性的参考依据。团队研发设计的发射保障支持系统在本次任务中再次验证了大吨位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科学技术处 蔚山船舶与海洋学院 通讯员:李康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