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术鲁大

学术鲁大

我校本科生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CI一区)发表学术论文
日期:2024-03-24 阅读:
打印

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徐文龙课题组本科生科研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CI一区TOP,IF=19)发表题为“Anti-Swelling Gel Wearable Sensor Based on Solvent Exchange Strategy for Underwater Communication”的研究论文。2021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姜心雨和2020级本科生周迅为共同第一作者,徐文龙副教授为通讯作者,鲁东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该科研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和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经费支持。

柔性可穿戴传感器在水下应用中具有非凡的意义,如水下运动监测和海洋危险求救,其中凝胶可穿戴传感器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然而,制备具有优异抗溶胀性能和传感性能的水下凝胶传感器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基于此,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溶剂交换策略,诱导凝胶内部疏水段在凝胶——水界面聚集,从而阻止水分子的进入以得到抗溶胀凝胶。此外,用此方法制备的抗溶胀凝胶在水下表现出灵敏度高、线性度高、响应速度快、抗疲劳等良好的传感特性,可作为水下应变传感器,实时监测人体各部位在水中的运动信息。更重要的是,该凝胶应变传感器还被用作触摸传感器,作者借助自己设计的程序以简化信息传递方式,保证水下作业人员的安全,并实现报警求助功能。此凝胶具有优异的抗溶胀和传感性能,可应用于水下通信、海洋监测等领域,为柔性可穿戴水下应变传感器设计和开发提供有益启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通讯员:徐文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