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故事

鲁大故事

【2022年度鲁东大学“最美教师”】冯海霞:甘做人梯 勇于奉献
日期:2022-09-21 阅读:
打印

冯海霞,文学院教授,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语文辞书研究室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省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山东省行政区划和地名专家,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兼职研究员。

在教学一线工作近20年,她潜心研究课程与教材,优化育人方法,将课程思政全面融入人才培养,创新以育人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建立起知识、能力、素养、思维、品格“五位一体”的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课程体系,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关心关爱学生,多角度教育引导学生成才。近几年来,指导胡皓翎、甄晓丽等多名本科学生入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成功发表学术论文7篇。2020年,所指导团队的7名同学考上了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

冯海霞一直致力于辞书释义与现代汉语词汇的科研研究,先后承担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2项、全国科技名词委项目1项、国家语委汉语辞书中心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在《中国语文》等专业期刊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参与编修《现代汉语》等国家级教材3部,为国家语委呈报咨政报告2份;同时,参与《反义词大词典》《新词语编年本》《新词语大词典》《当代汉语学习词典》等10多部词典词条的编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