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第九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理论与实践学术创新研讨会召开
日期:2022-09-20 阅读:
打印

9月17-18日,第九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理论与实践学术创新研讨会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研究员,我校副校长陈厚、党委常委亢世勇,《中国科技术语》副主编刘青研究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编审等出席开幕式。我校社会科学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院、艺术学院、张炜文学研究院、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等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裴亚军指出,建设中国术语学学科对于指导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建设、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的术语研究具有深厚的积淀和传统,术语学科的建构具备很好的发展基础和学术底蕴,但目前的发展仍处在较低水平,推动术语学科发展是一项值得长期深入开展的工作。全国科技名词委与鲁东大学共建“辞书编纂与术语协调研究基地”,必将推动术语学与辞书学融合发展,对于支撑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构建有重要意义。

陈厚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近年突出的建设成果,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术语学与语言学等相关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为推动该领域国内外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汇聚术语学、语言学、翻译学等相关领域的资源优势,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在术语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我校将以“辞书编纂与术语协调研究基地”的成立为契机,整合全校力量,加强辞书编纂与术语学领域的研究,努力将基地建设好,发展好。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与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联合主办,我校汉语辞书研究中心、辞书编纂与术语协调研究基地,《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中国科技翻译》编辑部承办,中国翻译协会中国科学院科技翻译工作者协会协办。研讨会以“术语学科建设:理论·实践·创新”为主题,涵盖国外术语学理论研究与进展、中国术语学学科建设实践、术语实践与术语传播、术语与话语体系、新时代背景下的术语翻译技术研究、辞书编纂与术语研究、计算术语学研究与创新发展、民族语术语研究等议题。会议特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冯志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宁教授、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刘和平教授、《中国科技翻译》李伟格副主编、《中国科技术语》执行主编崔金中编审、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魏向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志江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中国言语听觉康复科学与ICF应用研究院黄昭鸣院长等10位术语学、语言学、翻译学、辞书学等领域资深专家作主旨报告,33位相关领域的学者作了交流报告。会议在我校和全国科技名词委各设会场,并通过腾讯会议室和直播推流的形式进行,在术语学界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会议还举行了鲁东大学辞书编纂与术语协调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科研合作处处长王琪宣读了《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关于与鲁东大学共建辞书编纂与术语协调研究基地的通知》,我校副校长陈厚、社会科学处处长程国山为研究基地揭牌。我校亢世勇教授受聘为基地主任。(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社会科学处 撰稿:戴宗杰 审核:程国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