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我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3项
日期:2023-05-23 阅读:
打印

5月22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齐鲁工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斩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推送国赛作品2项,学校获评“优胜杯”“优秀组织奖”。

特等奖《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高性能生物医用光热转换材料》项目,团队针对传统的光热转换材料在制备方法和生物相容性等方面的缺陷,通过引入生物正交“点击”反应,利用共价键代替非共价键,构建了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解决了非共价键组装体在稳定性、可修饰性和体内组装方面的问题;通过引入反相微乳液(油包水)技术,精准控制组装过程,为其提供了可控的形貌和粒径。本项目构建的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具有光热转换性能强、稳定性和可控性好、易功能化修饰、可体内组装等优点。

特等奖《釜出新“净”—可见光高效催化降解抗生素类制药有机废水》项目,团队围绕抗生素类制药有机废水具有高浓度、高毒性、难降解等痛点问题,不仅造成了水体污染也危害了动植物生存。团队基于水热原位酰胺化法反应,一步合成出芳酰肼基釜出新“净”MOFs系列产品,以可见光为动力,能够高效催化降解抗生素类制药废水,2h内对夫诺沙星、阿司匹林的降解率达 94.2%以上,对四环素降解率达 96.5%以上,反应方法操作简便,易于批量生产,成本低廉。团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 SCI 论文3篇。

特等奖《道法自然—基于仿变色龙技术节能智能窗的研究及其应用》项目,团队基于对仿生技术的研究,制备了一种响应自然天气的温度响应节能智能窗。在研究中,实现了温度作为“信号源”刺激凝胶反应,凝胶充当“变色龙色素细胞”,控制充当“色素”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释放。研究实现了智能窗在20至50℃范围内任意的最低变色温度。乙二醇和紫外线吸收剂(2-羟基-4-甲氧基二苯甲酮-5-磺酸)的引入使凝胶具有防冻和屏蔽紫外线的特性。此外,智能窗还表现出高度可逆性和温度敏感性,可以达到控制室内温度和减少室内制冷能耗的效果。

本次比赛来自全省141所高校、18万名青年学子踊跃参加,征集作品2.7万件,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共有72件高校作品获得省级特等奖。团委通过搭建“金字塔式”竞赛训练管理模式,按照国赛标准组织集训及对抗赛,不断内化竞赛要求和标准、优化项目质量、强化团队应赛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30余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对参赛作品进行多维度深度辅导;举办50余次竞赛专题训练和模拟路演活动,由浅入深全方位保障和提升参赛团队协作力和项目质量。(团委 撰稿:肖翡 编审:苏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