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要闻

鲁大要闻

我校两支团队入选2024年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
日期:2024-04-14 阅读:
打印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等组织开展的2024年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招募活动结果公布。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鲁东大学心明志愿服务队”入选井冈山精神宣讲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仰望星空,核你同行”宣讲团入选“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

心明志愿服务队于2023年暑期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井冈情·中国梦”专项实践活动,通过聆听红军革命事迹,学习井冈山革命历史,基于积极心理学开展了红色研学激发利他精神调研。此外,团队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和问卷等形式,了解居民心理健康状况和基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为居民提供公益性心理健康评估。目前,团队依托新生入学教育等重要时间节点,已开展宣讲40余场,制作井冈山精神宣传短视频8个,被人民日报视频平台予以报道。通过“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红色精神在校园内“看得到、摸得着、感受得到”,切实发挥共青团的思想引领核心功能,增强教育的现场感和实效性。

“仰望星空,核你同行”宣讲团依托物理学国家一流专业、博士点培育学科和山东省“神舟悟理”科普专家工作室三大平台,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主题团日、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宣讲、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团队围绕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走进山东省十余个地市的社区、学校,开展科普知识、科学精神宣讲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达110余场次,覆盖5000余人次,制作发布“我来讲神舟”系列微视频10余个,累计浏览量50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团委 通讯员:肖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