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鲁大故事

鲁大故事

【2022年度鲁东大学“最美教师”】李娟:以身立教 以德育人
日期:2022-09-21 阅读:
打印

李娟,中共党员,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副教授,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生导师。2012-2021年在岗期间连续被评为鲁东大学先进工作者,荣获“超星杯”第六届山东省青教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山东省一等奖、首届全国微课比赛山东赛区二等奖、校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承担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面上项目)2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1项,主持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名校工程建设项目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承担国防科研项目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多项。公开出版专著、译著3部,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

在践行课程思政教学的过程中,她坚持以“德”育人,形成了自己的思政教学方法、体系。针对核心概念,注重随机数学思想的培养;针对时代前沿问题,敢于质疑、客观评价;针对具有专业历史背景的基础知识点,探索来源与发展。在课程中,她融入科学家精神,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的课程思政元素;设计典型案例,将随机数学理论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成就感中分散难点,实现知识进阶;在知识点上,打破了现有教材“直接定义型”授课模式,提出“构建式”分布讲解法;在相关性、贝叶斯公式等知识点上,实现了科研引领教学,培养创新能力。基于“随机辩证思维+和谐发展”的课程思政案例、《从协方差到自协方差》入选校优秀典型思政案例。

她坚持个性化培养创新育人,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改革“定义式”分布讲解法,创新“构建式”分布讲解法;实现学科前沿知识进课堂,课程内容呈现时代特征;将团队最新科研成果融入专业基础课程,提升知识高阶性;将科学研究、创新竞赛与课程内容融合,培养科学思维,对学生的课程学习提出挑战性。学生在完成过程中逐步培养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构建“自主+探究+跟进”的课前学生自主学习+课堂师生探究讨论+课外教学团队跟进服务的一体化教学活动模式,学生的知识掌握、应用能力、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